Thủ tướng Nguyễn Xuân Phúc lập Hội đồng thẩm định dự án đường sắt cao tốc Bắc-Nam
Hội đồng thẩm định được thành lập sau khi các Bộ Giao thông Vận tải và Kế hoạch Đầu tư đưa ra hai phương án xây đường sắt cao tốc khác nhau.
Thủ tướng Nguyễn Xuân Phúc quyết định thành lập Hội đồng thẩm định Nhà nước để thẩm định báo cáo nghiên cứu tiền khả thi dự án đường sắt tốc độ cao Bắc Nam (Hội đồng). Ông Nguyễn Chí Dũng, Bộ trưởng Kế hoạch Đầu tư làm Chủ tịch hội đồng.
理事会成员包括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建设部、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工业和贸易部等部门的领导,此外还有国家银行、企业国有资本管理委员会的代表以及铁路经过的20个省市的领导。
俄罗斯Velaro RUS高速列车。 图片来源:西门子 |
该委员会的职责和权限依据政府关于国家重大项目的第131号命令执行;在评估过程中,委员会有权要求投资者和咨询承包商提供有关文件。
国家重大项目委员会的评估结论,在提交政府前,必须获得至少2/3委员的批准。
该委员会可以聘请国内外顾问,确保项目咨询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可以使用计划投资部的印章和账户,并在完成工作后解散。
根据程序,高铁项目必须先提交国家评估委员会和相关主管部门审议,然后政府才能向国会提交报告。2010年,政府提交的价值56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未获国会批准。
2019年初,交通运输部长阮文世向总理汇报了南北轴线高速铁路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情况。
根据方案,这条全长1559公里的南北高速铁路项目将沿南北走廊延伸,连接河内和胡志明市。列车设计时速350公里,运营时速320公里,专供旅客列车运行。河内至胡志明市的列车运行时间为5小时20分钟(部分站点不停靠),全程停靠则为6小时55分钟。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3万亿越南盾(约合587亿美元)。
然而,近日,计划投资部在递交总理的文件中却提出,建设一条总投资仅为260亿美元、时速200公里的南北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