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应该知道的7个导致汽车快速抛锚的坏习惯

Hoàng Hiệp September 27, 2024 08:32

让油箱里的油耗尽、发动汽车然后开走、开车时将手放在变速杆上、下坡时不断踩刹车等习惯都可能导致您的汽车经常与车库成为“朋友”。

汽车是一种现代机器,由许多机电部件同步协作。

与大多数其他机器和设备一样,我们的汽车也具有“耐​​用性取决于用户”的特性。这意味着,如果操作得当、定期维护和保养,汽车就能保持高耐用性。相反,如果使用不当、缺乏知识且保养不当,汽车很快就会“磨损”,最终导致损坏。

W-xuong dich vu.jpg
需要定期维护和保养,才能确保车辆持久安全地运行。图片:黄协

汽车工程专家表示,许多人即使开车几十年,仍然留有不良的驾驶习惯,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如果你有以下习惯之一,就需要立即改变。

1. 燃油量过低

如今,许多司机都有等油表指针触到红线再加油的习惯。专家表示,除了在路上找不到加油站的风险外,油位过低还会损坏油泵系统。

原因在于,如今大多数汽车的油箱内都配备了一个油泵,该油泵由燃油本身冷却。持续低油位会导致油泵过热,工作效率低下。更糟糕的是,油泵可能会突然出现故障,导致车辆“上路行驶”,并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进行拖曳和维修。

油箱油位低时驾驶也不好,因为汽车油箱底部的燃油通常含有沉淀物。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数日,这些杂质会堵塞燃油滤清器和管路,最终导致您不得不花钱维修。

因此专家建议,当油箱剩下四分之一左右的时候,司机必须立即找加油站加油。如果你的车不怎么用,至少也要加满一半的油箱,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生锈。

Bình xang cạn.jpeg
汽车耗尽燃油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插图:Otohui

2. 启动汽车,挂档,然后行驶。

很多人出于习惯或者着急,会直接发动汽车就走。然而,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会损坏发动机。

汽车工程师解释道,机油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后会沉淀到底部。如果启动发动机后立即挂挡,这些机油将无法均匀地润滑所有部件,而发动机又必须以高转速运转,这会导致机械部件快速过热和磨损。

因此专家建议您在换挡行驶之前,先启动汽车,让其怠速运转约30秒至1分钟,让机油到达各个位置。

3. 倒车时突然换挡

许多驾驶员为了节省倒车时间,即使车辆尚未停稳,也经常挂入前进档(手动挡为1档,自动挡为D档)。这种突然的换挡是造成车辆变速箱损坏的主要原因之一。

汽车工程师表示,变速箱系统在倒车过程中仍具有很大的惯性,如果突然换向,会导致变速箱齿轮和传动轴迅速磨损,甚至可能导致变速箱故障。因此,只有在车辆完全停止后才能从倒车档切换到前进档,反之亦然。

4. 开车时将手放在变速杆上

有些驾驶员为了快速换挡,习惯性地将手放在变速杆上,尤其是在老式手动挡汽车上。然而,这种习惯可能会损坏变速箱部件,因为驾驶员放在变速杆上的手的重量会传递到变速箱内的​​齿轮上,导致齿轮快速磨损损坏。

这也是一个完全不好的习惯,因为当遇到意外情况时,驾驶员将来不及把手放在方向盘上进行转向;同时,在“慌乱”中,驾驶员可能会不小心换挡,这非常危险。然而,有了自动挡汽车和电子换挡杆,这种习惯就可以戒掉了。

Tỳ tay lên cần số.png
把手放在变速杆上是许多司机需要改掉的习惯。插图:CarandDriver

5.下坡时检查刹车

刹车是车辆非常重要的部件,关系到车辆的安全。然而,专家表示,刹车应该尽量少用。

当制动器必须在高速下持续工作时,惯性和摩擦力会导致刹车盘和刹车片烧毁,从而导致刹车失灵。此外,由于在高压下工作,液压系统可能会失效。

因此,下坡时,我们绝对应该避免持续踩刹车。相反,我们应该使用合适的档位缓慢行驶。对于手动挡汽车,应遵循“升档,降档”的原则;对于自动挡汽车,我们可以换到较低的档位(L、L1、L2……,具体取决于车辆)。

6. 高速驶过减速带和坑洼

高速行驶时撞上坑洼或减速带,不仅会损坏轮胎、悬挂系统和底盘,还会让车内人员感到不适。事实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SUV也因在路上撞上坑洼而爆胎,造成危险、浪费时间和经济损失。

Do đó, khi đi ở những đoạn đường xấu, hãy đi thật chậm. Đồng thời lái xe cần quan sát và chủ động vòng tránh, giảm tốc độ khi thấy những ổ gà hay chướng ngại vật trên đường.

thoi quen lai xe.jpeg
Lái xe cần quan sát đường và nên giảm tốc độ tối đa khi đi vào ổ gà, gờ giảm tốc. Ảnh: Hoàng Hiệp

7. Đánh lái chết, đánh hết lái

Đánh lái chết là việc lái xe xoay vô lăng khi xe đang dừng, bánh xe không quay nhưng vẫn chuyển động hướng sang phải hoặc trái.

Việc đánh lái chết thường xuyên có thể gây hại hệ thống lái vì khi đó, toàn bộ bơm trợ lực, thước lái, rô-tuyn,… đều phải hoạt động ở mức cao do lực ma sát lớn. Đánh lái chết còn gây mòn lốp nhanh chóng vì lúc đó lốp trước tạo với mặt đường lực ma sát trượt chứ không phải ma sát lăn. Nếu không may đánh lái ở nơi có đá sỏi hoặc dị vật sắc nhọn còn có thể bị thủng lốp.

Do vậy, nên luyện tay lái để đánh lái chính xác, nhất là khi lùi xe; tập thói quen sao cho khi xe dừng là cũng dừng đánh lái, và chưa đánh lái khi xe chưa chuyển động.

Ngoài ra, khi lái xe chuyển hướng, quay đầu cũng không nên đánh lái hết cỡ bởi việc này có thể gây tụt áp trong bơm trợ lực dầu và hỏng bơm trợ lực, nhất là đối với dòng xe đời cũ sử dụng trợ lực dầu.

Ngoài những thói quen ở trên cần bỏ ngay lập tức, các chuyên gia cũng khuyên rằng nên đưa ô tô của mình đi bảo dưỡng định kỳ và sử dụng những dung dịch như dầu nhớt, dầu trợ lực, dầu phanh, nước làm mát,... đúng theo khuyến cáo của nhà sản xuất.

Hạn chế đỗ xe thường xuyên ở những nơi quá nắng hoặc quá ẩm thấp, đồng thời thường xuyên lau rửa, dọn dẹp nội thất để chiếc xe luôn sạch sẽ.

Hoàng Hi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