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和推广新时代学生身份的价值观
(Baonghean.vn)——义安省拥有28421名学生,是学生力量雄厚的地区。在社会剧烈变革的背景下,这支学生力量在思维方式和组织行动运动的方式上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值此学生传统节(1月9日)之际,乂安报社采访了学生潘氏怀上(2003年出生)——乂安师范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乂安省学生会书记处书记、越南学生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P.V:2023-2028学年越南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行动口号:“越南学生拥有强烈的自我认同感——胸怀大志——创造未来——建设国家”。您认为,应该如何正确理解学生“自我认同感”这一因素?为什么它被置于本学年行动口号的首位?
潘氏怀常:一位美国记者曾说:“我来越南的时候,没指望看到街头热闹的嘻哈表演,也没兴趣吃炸鸡和快餐。我想看到的是你们国家独有的风土人情。”听到这句话,我对自己的身份,或者更广泛地说,对整个学生群体的身份,进行了一番思考。

因为,当前的现实是,许多年轻人对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文化价值观不感兴趣,逐渐丧失了良好的风俗习惯,对家乡的优秀传统价值观漠不关心,缺乏了解。事实上,这也是越南学生联合会近期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
因此,在2023-2028年任期越南学生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越南学生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胡红原女士强调,身份认同至关重要。它有助于学生“融入社会,但不会消解”。越南学生将凭借其独特的个人印记,为国家的整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更清晰地分析新时代学生的身份认同层面,其基本要素包括:与国家文化根基的联结,以及知识、创造力、开拓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这将在深度融入的过程中,构建内生力量的支点,应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挑战。
拥有强烈自我认同感的学生懂得如何筛选和吸收有用的资讯,从而系统地发展他们的知识和技能。他们不仅是知识的消费者,更是价值的创造者,为社区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因此,身份认同不仅仅是僵化地保存文化遗产,也意味着连接和发展,创造精神资源,这是帮助越南学生有效融入和深度发展自己的基础。

在义安,学生们始终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义安有着悠久的建设发展历史,拥有丰富的革命传统和勤奋好学的精神。正因如此,义安的学生们始终努力拼搏,刻苦训练,彰显“勤奋好学”的品质——这些美德被视为义安人民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
与此同时,在英雄的苏维埃祖国,一代义安学子始终努力为祖国尽一份力,坚定地信仰革命理想。这也是我参加义安省青年联合会举办的“照亮前路的光芒”征文比赛并获得鼓励奖的动力。
同时,在全省共同发展中,您和您的朋友们不仅要掌握民族的历史文化,还要努力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提高外语和IT技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

P.V:作为义安师范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省学生会书记处书记、越南学生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您认为学生会需要做些什么来支持学生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保持自己的身份”?
潘氏怀常:可以说,该协会的工作计划和学生运动是帮助学生识别和促进个人身份良好价值观的理想环境。
在当前形势下,越南学生会,尤其是义安省各级学生会,正在努力开展各种活动,包括关于民族历史文化的专题研究、竞赛、研讨会等。不仅在理论上,组织实践体验活动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民族认同,激发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各级学生社团要继续有效开展社会主义优良价值观、党的革命理想、国家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和愿望的宣传工作。同时,要加强以富有创意、生动活泼、切合学生心理的方式,帮助学生轻松接触和热爱以政治理论知识体系为核心的社会科学人文学科,例如信息图表、短片、戏剧等。
尤其是在社交网络发展的背景下,许多学生开始表现出对敌对势力“缺乏抵抗力”的迹象,因此学生“培育理想”的问题至关重要。为此,各级学生会也努力组织与“青少年与网络空间行为”相关专家的论坛交流。
从而掌握学生的动向,同时进行宣传,帮助学生了解《网络安全法》、反对有悖于国家道德、传统和习俗的行为......以维护越南学生特别是义安省学生的“真、善、美”身份。

此外,组织和吸引学生与外国留学生(包括来自老挝和泰国的学生)一起参加课外活动,也为学生创造了拓展视野和知识的机会,同时向世界介绍了越南文化。学生由此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自己民族的文化价值观。
所有这些努力不仅帮助学生保持他们的个人身份,而且帮助他们成为具有更全面视野和理解力的全球公民。
P.V:可以说,“五好学生”运动一直被认为是学生运动的主干力量。您认为在新的形势下,这项运动是否需要一些补充来适应社会的变化,并为“五好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获得更高认可创造前提?
潘氏怀常:“五好学生”运动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国家输送了高素质的青年人才。我本人也是省级“五好学生”,因此我深知获得这一称号的难度,需要通过五项标准来培养:“品德好、学习好、体能好、志愿服务好、融入好”。

然而,在国家迈向数字化革命的新背景下,数字化能力因素应得到重视。它可以更熟练、更敏捷地使用计算机、智能手机、社交网络以及先进的应用程序和软件平台等数字工具。或者,它还可以具备分析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以便评估和处理未来工作所需的大量信息。
及早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数字化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科研、工作等各个环节中与数字技术相关的经验、习惯和行为,从而帮助学生毕业后更好地融入企业和单位的数字化转型生态。
与此同时,随着Z世代学生群体日益壮大,涌现出许多新人,运动也应该在弘扬传统价值观的基础上,增添年轻化、现代感,而不是墨守成规、机械化。

至于“五好学生”获得表彰后,就业市场会如何更好地认可,我想这是很多学生关心的问题。因为虽然从学校到省级,各级都给予了“五好学生”的认可和表彰,但关于他们毕业后以及获得该称号后的政策和解决方案,却并没有得到太多关注。
所以我觉得应该出台政策,把“五好学生”推荐给有需要的人才单位,比如介绍给地方政府、机关、单位、培训项目,让他们能够掌握“五好学生”的人才资源。

同时,针对学生群体,各级社团也要积极接触和引进本地人才项目,激励学生努力拼搏。此外,要向学生普及企业应具备的标准,将其作为大学期间评估学生能力的尺度之一。
P.V:谈及学生的角色和责任,很多人会肯定地说:“学生只要好好学习、好好练习就行,不需要参加志愿者活动。”您对此有何看法?
潘氏怀常: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度过的时间。大学也为学生提供了许多获得实际经验的机会。而获得这些经验的途径之一就是参加志愿服务。

Bên cạnh những sinh viên dành toàn bộ thời gian cho việc học và đời sống cá nhân của mình, thì ở phía đối ngược, nhiều sinh viên vẫn duy trì thành tích học tập tốt nhưng đã làm được rất nhiều việc làm nhân văn cho cộng đồng, xã hội.
Còn nhớ khi Nghệ An căng mình chống dịch Covid-19, không ít những sinh viên y khoa đã xung phong phối hợp với các cơ quan chức năng căng mình chống dịch khiến nhiều người cảm động. Hay những sinh viên sư phạm không ngại đến những địa bàn xa xôi để dạy học miễn phí cho các em nhỏ. Những sinh viên kỹ thuật lại cùng nhau sửa chữa những công trình “Thắp sáng làng quê”, hay cùng nhau làm đường, làm sân vui chơi cho trẻ.
Những đóng góp ấy mang đến những yêu thương trên mảnh đất khó khăn của tỉnh. Và tô thắm thêm sự lương thiện trong lòng sinh viên mà không một sách vở nào có thể thay thế được.

Ngoài giúp đỡ cho cộng đồng, làm tình nguyện cũng là một cách giúp đỡ cho chính các bạn sinh viên. Là cán bộ Hội Sinh viên các cấp, được tiếp xúc nhiều với các thế hệ sinh viên, em nhận thấy những sinh viên vừa học tập tốt, vừa tích cực tham gia các hoạt động tình nguyện thì luôn có sự chững chạc, hòa đồng và nhanh nhạy trong hành vi, lối sống. Họ có khả năng làm việc nhóm hiệu quả cũng như có kỹ năng sắp xếp thời gian, quản lý công việc, lên kế hoạch, đề án… tốt hơn hẳn so với các bạn chỉ chăm chăm vào việc học.

Đây là những yếu tố quan trọng để một sinh viên có thể tìm kiếm được việc làm tốt sau khi ra trường. Vì vậy, theo em, là mỗi sinh viên nên tham gia ít nhất một hoạt động tình nguyện. Để bản thân được trưởng thành và lớn lên sau mỗi hành trình của thanh xuân!
P.V:Cảm ơn em về cuộc trò chuyện!
Phan Thị Hoài Thương (SN 2003) - Sinh viên lớp K43D, Khoa Mầm non, Trường Cao đẳng Sư phạm Nghệ An hiện là Phó Chủ tịch Hội Sinh viên Trường Cao đẳng Sư phạm Nghệ An, Ủy viên Ban Thư ký Hội Sinh viên tỉnh Nghệ An, Ủy viên Ban Chấp hành Trung ương Hội Sinh viên Việt Nam.
突出成绩: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越南学生会中央执行委员会颁发的奖状,以表彰2022-2023学年在社团工作和学生运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乂安省胡志明共青团执行委员会颁发的奖状,以表彰2022-2023学年在工会工作和学校青年运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2022年省级“五好学生”称号;2023年乂安省“道路之光”比赛鼓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