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游乐场”展现了教师的才华和奉献精神
(Baonghean.vn) - 电子学习讲座是经过设计的产品,已经并正在荣大学各个层次(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研究生)的教学过程中使用,因此具有很高的实用性。
虽然它是比赛举办的第一年设计荣大学2021年电子学习讲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质量受到高度评价,有助于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和教学活动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表彰教师在内容创新和教学方法创新方面的智慧和创造力。
为学生开拓创新
大赛已成为教育界资深教师的竞技舞台,不仅吸引了年轻教师的参与,更有众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参与到作品的创作和投稿中。
“条件概率”是数学系副教授黎文清博士的讲座名称,师范学院在实施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精力。在进入课堂之前,Le Van Thanh 老师也做了简单的介绍,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概率,以及如何将课堂上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中。简单来说,根据PCR检测的灵敏度和假阳性率,可以计算出当检测结果为阳性时,一个人感染Covid-19的概率,由此可以考虑是否有必要在社区进行PCR检测以节省成本。同样,当一个人从疫区回来,但PCR检测结果为阴性时,课堂上的例子表明这些人没有感染Covid-19的可能性超过99%。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决定是否有必要对这些人进行隔离,以避免交叉感染和经济成本。
![]() |
黎文清副教授介绍他的参赛作品。图片:MH |
Năm 2021 là năm thứ 17, PGS.TS Lê Văn Thành công tác tại 荣市大学尽管他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他也认为,在整个教育行业转向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这是最艰难的时期。就他个人而言,在最初适应这种教学方式时,他也遇到了一些障碍,需要改变备课和设计课程的方式以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在学习者方面,学习设备不同步和网络连接质量差也是学习过程中的巨大障碍。
Từ thực tế này, khi triển khai bài giảng E-learning, thầy giáo Lê Văn Thành đã cố gắng sử dụng các phần mềm mã nguồn mở và thiết kế bài giảng sao cho vừa linh hoạt, dễ hiểu nhưng vẫn có thể truyền tải được nội dung sâu sắc của bài học.
![]() |
Ban Giám khảo trao đổi trong quá trình chấm thi. Ảnh: P.V |
Qua thực tế thiết kế bài giảng, thầy giáo Lê Văn Thành cũng cho biết: Đây là một trải nghiệm rất đặc biệt đối với tôi bởi từ quá trình thực hiện tôi đã biết thêm được rất nhiều kiến thức để thiết kế một bài giảng E-learning, đặc biệt là việc ứng dụng công nghệ thông tin. Chúng tôi cũng đã học được rất nhiều từ đồng nghiệp của mình và đây là một “sinh hoạt chuyên môn” rất hữu ích.
Việc thiết kế những bài giảng công phu, dễ hiểu, dễ vận dụng cũng là trách nhiệm của người giáo viên giúp cho người học học tập một cách hiệu quả hơn, đặc biệt là khi hiện nay việc học online sẽ có thể còn phải kéo dài. Với những nỗ lực, cố gắng, bài giảng của PGS.TS Lê Văn Thành cũng đã được Ban tổ Tổ chức cuộc thi đánh giá cao và trao giải Nhất cho bài giảng xuất sắc nhất.
![]() |
Bài giảng “Sử dụng lời nói phi ngôn ngữ và phi ngôn ngữ trong trình bày báo cáo” được trao giải Nhất của cuộc thi. Ảnh: M.H |
Nhóm tác giả gồm TS. Ngô Thị Như Thơ, TS. Nguyễn Mạnh Hùng, TS.Võ Văn Đăng - Khoa Giáo dục Thể chất cũng đã được trao giải Nhất với bài giảng “Sử dụng lời nói phi ngôn ngữ và phi ngôn ngữ trong trình bày báo cáo”. Đây là nội dụng bài học nằm trong học phần “Nhập môn ngành Sư phạm” và qua cách trình bày dễ hiểu, bài giảng đã giúp các sinh viên hoàn thành chuẩn đầu ra và hình thành thêm các kỹ năng giao tiếp thông qua hoạt động nhóm và kỹ năng thuyết trình.
TS. Ngô Thị Như Thơ cũng chia sẻ: “Với bài giảng này chúng tôi sẽ hạn chế được những nhược điểm của dạy học trực tuyến, tăng sự tương tác của sinh viên, tạo được phong cách nghiêm túc của sư phạm nhưng vẫn vui vẻ”.
Khích lệ sự sáng tạo trong dạy và học
Dịch Covid-19 đã ảnh hưởng đến việc dạy và học của Trường Đại học Vinh trong gần 2 năm nay. Riêng tại thời điểm này, dù đã bước vào năm học mới được gần 3 tháng nhưng gần 40.000 học sinh, sinh viên và học viên của nhà trường vẫn phải tổ chức học trực tuyến.
为提高新形势下的教学质量,响应“全教育界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奋力拼搏,预防、抗击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圆满完成学年任务”专项竞赛活动,荣大工会面向全校各级教师、讲师开展了网络教学课件设计大赛。
![]() |
荣大学现已成立在线研究与培训学院。图为:摄影比赛评委在学院工作室拍照。图片来源:PV |
比赛举办时间紧迫,但得到了全校众多教职员工、教师和讲师的积极响应,为教师们展示教学才华创造了“新风”。为了提高互动性、效率和客观性,比赛组委会利用社交网络发布讲座,并将其作为信息渠道,倾听和征求意见,并征集对比赛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初赛,组委会从75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32件作品进入决赛,并评选出4个一等奖和5个二等奖。二等奖1名,三等奖12名,安慰奖11名。
此外,为了鼓励和推动这项运动,一些讲座还获得了二级电子学习讲座奖和社交网络上投票最多的产品奖。
![]() |
竞赛评委正在听讲座。图片:MH |
组委会评估认为,虽然今年是大赛首届,但参赛作品——电子学习讲座——大部分都是荣大学各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已经并正在使用的产品,具有很高的实用性。此外,大部分讲座都投入了技术,展现了学校自主选择并灵活有效地运用各种信息技术工具/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能力。讲座音画效果良好,呈现方式生动,富有创意,引人入胜。
此外,所有讲座都保证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内容的处理和设计适合学生自学,适合目标受众(培训生、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
![]() |
荣大学校长为电子学习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图片:MH |
同时,注重教师授课与学生学习活动的协调,学习活动体现出根据混合式学习模式调整在线教学组织方式,增加学生主动学习时间,减少实时连接时间。
另一个亮点是,讲座富有实践性,不仅传授知识,更能帮助学习者理解知识内容的意义和应用。讲课思路清晰,语言规范,互动有效。许多讲座质量很高,展现了教师和讲师高度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以及敬业精神和快速的应变能力。
![]() |
荣市大学董事会为获奖作者颁奖,并与获奖作者合影。图片:MH |
比赛的成功还在于其传播力。比赛结束后,获奖的讲稿将成为学校全体教师和讲师学习和应用的范文。通过比赛,学校的教学人员也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并展现他们对学生和教学的责任感。
2021-2022学年电子学习课程设计大赛在当前形势下具有现实意义,有效落实了总理批准的第749号决定。“2025年国家数字化转型计划和2030年愿景”;旨在提高讲师和教师的专业素质。
通过竞赛,推动教学活动信息化应用,构建高质量的数字科学资源库,服务于教学内容、方法、形式、学习组织、测试和评估的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这也为鼓励教师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在构建和设计电子学习课堂方面的政策,增进学校、院系和研究所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体验,表彰教师在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方面的智慧和创造力提供了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