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安省船只避风港不足

田东 DNUM_AHZAFZCACB 09:42

(Baonghean.vn)——尽管全省共有5处具备运营资质的渔船避风港,但实际上,每逢雨季和风暴季节,许多渔民都不得不将船只转移到其他地方停泊,因为他们无法前往避风港。

该省目前有 5渔船避风港其中包括:Lach Quen、Lach Thoi(琼吕市);Lach Con(黄梅市);Lach Van(演州市);Lach Lo(Cua Lo市),可满足2000艘渔船的避风需求。同时,义安省6米及以上渔船数量已达3448艘。

这意味着,当暴风雨来临时,全省超过三分之一的大型渔船将无处停泊。更何况,目前许多避风港只是摆设,船只根本进不去。

Một điểm tránh trú bão được xây dựng tại xã Nghi Quang (Nghi Lộc), nhưng thực tế chỉ có tàu cá nhỏ mới neo đậu được còn tàu có công suất lớn rất khó tiếp cận. Ảnh: Tiến Đông
义光乡(义禄)建有一座避风港,但实际上只有小型渔船可以停泊,大型船只难以靠近。图片:田东

具体来说,在演州县,15 多年前,一个为船只建造风暴避难所并疏浚航道的项目拉赫·范,由演州县人民委员会投资的项目已实施,总投资超过1000亿越南盾。

因此,在长约2公里的Lach Van(从Dien Ky桥到Dien Kim桥)修建了许多混凝土支柱作为避风锚点,可容纳约500艘载重量为200CV的船只避风。这些锚柱分别位于河道两岸,每根支柱间距20-30米。

然而,这些避风港建成后,船只很难到达。因为实际上,船只要想到达这些锚地,必须经过位于奠金、奠文和奠基的三座桥梁。每当风暴来袭,这对渔民来说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要到达锚地,他们必须等待涨潮,但矛盾的是,如果水位上涨,船只就无法通过桥梁。因此,每当风暴来袭,渔民们就不得不将船只停泊在渔港外,或寻找其他避风港。

Do khi xây dựng xong tàu thuyền rất khó tiếp cận, các điểm neo đậu trên Lạch Vạn đã bị lấn chiếm, trưng dụng làm nơi buộc dây neo tàu cá, thậm chí là làm ...chuồng nuôi gà. Ảnh: Tiến Đông
由于工程竣工后船只难以通行,拉克湾的锚地被侵占并征用,用于其他用途。图片:Tien Dong

由于建了不能用,拉克万河沿岸的许多船舶系泊桩被当地居民霸占。有的被围起来做鸡舍,有的防撞橡胶板被拆掉,有的现在成了拴鱼笼的地方。

不仅在演州,在黄梅县,拉克孔(Lach Con)避风港锚地也已获批,可停泊500艘渔船。然而,实际上,由于孔桥的存在,琼芳县和琼立县的渔民几乎没有大型船只能够通过该避风港。

Những hàng trụ bê tông neo tàu được xây dựng trên lạch cụt ở TX.Hoàng Mai nhưng không phát huy hiệu quả. Ảnh: Tiến Đông
黄梅镇一条死胡同运河上修建的一排排混凝土锚固柱效果不佳。图片:田东

除昆湖锚地外,在琼堤区和琼芳区(昆湖的一个小支流)的溪流尽头,早已修建了一套混凝土桩系统,用于锚泊船只。然而,大型渔船无法停泊在这里。

Điểm neo đậu tại lạch cụt thuộc địa bàn phường Quỳnh Dị và Quỳnh Phương, TX.Hoàng Mai dường như xây dựng xong chỉ để trang trí chứ không thể đáp ứng cho nhu cầu neo đậu của tàu thuyền mỗi khi có bão. Ảnh: Tiến Đông
黄梅市琼堤坊和琼芳坊的死胡同河的锚地似乎只是摆设,无法满足暴风雨期间船只的停泊需求。图片:田东

琼立县同田村的阮文梅先生说:“每当雨季和暴风雨来临时,不仅他,琼立县和琼芳县的渔民们也都得费尽心思把船停在避风处。” 阮文梅先生的船是琼立县最大的渔船之一,载重量达1300CV,专门捕捞远洋捕捞

“每次听说有风暴,我们就得开船去躲避,这可不容易。我们通常得在风暴来临前三天出发,准备好食物、水和其他必需品。如果等到风暴来临,我们根本走不了,更别说船也没地方躲了。有时候,我们跑到避风处,抛锚停泊,系好船,结果却听说风暴转向了,数千万美元的燃油就白白浪费了。”梅先生分享道。

Tàu thuyền neo đậu tại cảng Lạch Quèn (Quỳnh Lưu). Ảnh: Tiến Đông
船只停泊在拉克琼港(Quynh Luu),但在雨季和风暴季节,停泊需求激增,拉克琼港无法满足所有需求。图片:Tien Dong

琼立省目前拥有140多艘大型远洋渔业专用船,其中130艘为四桅12米高拖网渔船。这些大型渔船在风暴来袭时,由于被昆桥挡住,无法抵达昆湖避风区。因此,渔民们经常不得不在海清(清化省、静嘉省)抛锚,或前往会门、昆湖,甚至前往广平省的河静省。

据估计,每逢风暴来袭,琼立县渔民仅将船只转移到避风港就需要花费30至40亿越南盾。如果当地有锚地,渔民不得不将船只转移到其他地方避风,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在船只争夺避风港时,也容易与当地民众发生冲突。

特色义安报纸

最新的

x
义安省船只避风港不足
供电内容管理系统- 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