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安渔民灵活应对燃油价格飙升

清福 DNUM_AFZADZCACC 12:25

(Baonghean.vn)——汽油价格上涨也导致渔业物流服务费用上涨,渔民每次出海成本增加数千万越南盾。渔民们无法让船只“靠岸”,于是想方设法灵活应对。

Thời tiết thuận lợi, ngư dân các địa phương vùng biển lại tấp nập ra khơi. Tuy nhiên, do đối mặt với khó khăn chồng chất nên thu nhập từ các chuyến biển vì thế
天气转好,沿海渔民又开始忙着出海捕鱼。然而,由于困难重重,出海收入急剧下降。图片:Thanh Phuc

在此期间,当天气良好时,数百艘渔船琼吕县的渔民年初开始,不少渔民出海捕捞海鲜。虽然连日来油价持续上涨,影响了渔民的收入,但船只无法靠岸,船员也面临失业,所以船主们仍然积极出海,灵活变通,想方设法提升渔业价值。

幸运的是,我在琼龙乡(琼鎏)遇到了渔民阮文黄——NA 932.68号渔船的船长,当时他正和船员们准备起航。他说,他的船动力超过700CV,每次出海航行需要7到9天,需要1000多升燃油,加上燃油和油脂的成本,每次航行花费3000万到3500万越南盾。

由于油价上涨,其他成本也随之上涨,导致每次出海成本高达700万至1000万越南盾。在对光照要求较高的越南渔季,燃料成本可能高达近一亿越南盾。

Giá xăng dầu tăng cao kéo theo đó, giá các dịch vụ hậu cần nghề cá cũng đội lên. Riêng đá lạnh cũng nhích giá Ảnh: Thanh Phúc
汽油价格高涨也导致渔业物流服务价格上涨,冰量也迅速增加。图片:Thanh Phuc

面对高油价导致的捕鱼困难,渔民阮文黄与海产品开发小组的5位船主商量,在海上互相支持。当渔船有产品时,安排1艘船把其他4艘船的海产品运到岸上销售,然后互相支持燃油费用,既及时提供新鲜海产品,又为其他渔船节省燃油。

除了在海上互相支援外,渔船还会根据地理条件,进入邻近省份的渔港出口海鲜,而不是返回当地渔港,这有助于节省成本。同时,据当地渔民透露,如果汽油价格继续上涨,他们会直接在海上销售海鲜,为广平、广治、岘港等地的渔船提供服务,让它们继续捕捞,而不是返回港口。

琼龙乡(Quynh Luu)渔业协会主席武玉查先生表示:“全乡共有130艘远洋渔船,每艘渔船的载重量超过700渔船(CV)。在捕捞困难的情况下,海产品捕捞船队在支持渔场以及相互消费产品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全乡共有10个渔船组,每个渔船组由5艘渔船组成。这些渔船组将安排其他渔船的渔产品运回岸上销售,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所有渔船同时返回岸上,从而减少运输成本。”

琼吕县目前拥有近1200艘渔船,其中700多艘为远洋渔船。每次远洋出海的燃油成本约为7000万至1亿越南盾(如果使用大量灯泡捕鱼)。因此,每次出海,船主们都会精打细算,既能避免燃油损失,又能保证收入来源。

Chú trọng khai thác các hải sản có giá trị cũng là một phương cách mà ngư dân áp dụng nhằm tăng hiệu quả các chuyến biển. Ảnh: Thanh Phúc
专注于捕捞高价值海产品也是渔民提高出海效率的方法之一。图片:Thanh Phuc

在油价高企的时期,海上互帮互助以确保新鲜海鲜的品质至关重要,这决定了每次出海的价值。目前,渔民的远洋渔船均投资了现代化的海上海鲜储藏罐。每艘船平均配备7-9个海鲜储藏罐,投资额近10亿越南盾。储藏罐采用聚氨酯泡沫材料制成的隔热方法建造,与传统方法相比,鱼类的保存效果更好,有助于提升价值。

裴春竹先生 - 琼鎏县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

义海坊(门罗镇)目前拥有72艘渔船和海产品捕捞船。其中,远洋渔船2艘,远洋渔船52艘,近岸渔船18艘,共有300名渔民在海上作业。在单次出海成本大幅上涨、市场价格持续波动、渔业产量不再达到以往水平的背景下,渔船协会的作用得以最大程度地发挥。

Sau khi đánh bắt được một lượng hải sản kha khá, các đội thuyền sẽ dồn sang một tàu để chở vào bờ bán. Sau đó, tiếp nhiên liệu cho các tàu còn lại kéo dài thời gian đánh bắt trên biển, giảm chi phí nhiên liệu. Ảnh: Thanh Phúc
捕捞到足够数量的海鲜后,渔船会换乘一艘船,运回岸上出售。然后,渔船会为剩余的渔船加油,以延长海上捕捞时间,降低燃油成本。图片:Thanh Phuc

Nguyen Van Chuong 先生(宜海区 Binh Quang 街区),团队负责人船舶链接义海坊说:“联合捕捞队共有17支渔船队。除了在海上遇到‘大风大浪’时互相支援外,渔船队成员还负责互相通报渔场信息,以便共同捕捞,提高捕捞效率。当渔船捕捞到一定数量的鱼时,就会把鱼转移到其中一艘渔船上。这艘渔船会把鱼运回岸上供大家食用,并为其他渔船运送食物和补给,以便他们继续捕捞。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大量燃料,延长海上捕捞时间,提高捕捞产量。”

除了,义海坊各部门定期与渔业分局配合,提供渔场;注意为民众更新船只、更换渔具提供贷款支持,以提高捕捞效率;继续成立海上捕捞合作小组;促进渔业物流活动,提高捕捞产品的价值。

Một trong những giải pháp lâu dài, bền vững đó là đầu tư và khâu chế biến để nâng giá trị hải sản sau khai thác. Ảnh: Thanh Phúc
长期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之一是投资加工,以提高海鲜开采后的价值。图片:Thanh Phuc

一般而言,投入成本增加,生产效率就会下降,收入也会降低。因此,为了有效捕鱼,渔民需要找到提高产量的方法。尤其需要注意应用LED灯、鱼探仪等技术;发挥渔船协会的作用;共享渔场;通过改变保存方法提高产品质量……

特色义安报纸

最新的

x
义安渔民灵活应对燃油价格飙升
供电内容管理系统- 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