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ự tích cảm động về chiếc khèn Mông

DNUM_AHZAJZCABG 09:05

(Baonghean.vn)——排箫历史悠久,承载着乂安省苗族人民的文化认同。围绕着排箫,流传着一段关于亲情和兄弟情谊的感人故事。

村长 Lau Xai Phia(南谦村 - 南坎 - 奇山)在清洗挂在墙上的一把大排箫时说道:“蒙族人民的生活离不开排箫的声音。排箫的声音就是蒙族人民的声音。”

Cây khèn luôn gắn bó với cuộc sống người Mông ở miền Tây xứ Nghệ.
排箫始终与乂安省西部的苗族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围绕排箫的故事和它的起源,Xai Phia先生说道:从前,有一户人家,有六个兄弟姐妹,他们失去了父母,但是他们彼此深爱着对方,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形影不离,不愿分开。

有一年,天降大水,庄稼绝收,饥荒四起。为了躲避洪水和寻找食物,兄弟六人与村民们撤离到高山上。然而,六兄弟中有四人未能在这场毁灭性的山洪中幸存下来。剩下的两个兄弟中,一个被水冲到了河对岸,那里死人无数,他的脚边散落着椰子壳,让弟弟惊恐万分。

Người Mông gửi gắm tất cả tâm tình của mình trong tiếng khèn.
蒙族人民用排箫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的一切情感。

在离别的场景中,没有食物和水,两兄弟以为他们已经走到了路的尽头,想到死亡在前方等待着他们。但在临终前,哥哥想给在洪水另一边的弟弟送去爱的话语。他把死者的骨头磨成刀,砍成竹竿,做成笛子。

笛子吹完后,他吹奏起来,却感觉少了些神圣的东西。笛声只能代表他自己的声音,与兄弟们的声音格格不入。想了一会儿,他又吹奏了五支笛子,代表其他五兄弟的声音。

Chiếc khèn của người Mông mang trong mình biểu tượng về nghĩa tình anh em, thể hiện một trong những nét văn hóa giàu bản sắc của cộng đồng dân tộc này.
蒙族排箫寓意着兄弟情谊,是蒙族丰富的文化特色之一。

六支笛子连在一起后,长兄吹奏起来,内心与弟弟们的声音交织在一起。笛声回荡在山林间,诉说着蒙族人从生到死的情感。最短但声音最大的笛子叫“di lua”,代表长兄;最长的是“di bua”,代表二哥;第三支是“di tu”,第四支是“di so”,第五支是“di to”,最小的是“di tro”。

Trong đám tang của người Mông không thể thiếu tiếng khèn.
在蒙古族的葬礼中,排箫的声音是不可缺少的。

哥哥的笛声传遍了山林,鸟兽们都惊讶不已,不知道今天怎么会有这么美妙的笛声。动物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纷纷向哥哥要一支笛子吹奏。哥哥提出了一个条件:如果有动物能帮助兄弟俩团聚,他就把最大的笛子送给他。

猿猴和鹰都自告奋勇要驮着这人过河,但鹰只能用爪子搀扶哥哥,而猿猴则竭尽全力背着哥哥游过洪水。过河后,他遇到了弟弟,考虑到两位动物的努力,哥哥把最大、最响亮、最优美的笛子“y lua”给了猿猴,而鹰则得到了一支较小的笛子。于是,猿猴才有了如今如此响亮优美的歌喉。

Chiếc khèn không thể thiếu trong đời
在蒙族的精神生活中,从来不缺少排箫的声音。

刘赛平先生静静地坐在炉火旁,说道:“苗族世世代代都用排箫的声音来表达情感。排箫象征着少男少女的爱情,象征着祖先的灵魂与家人团聚,象征着逝者的灵魂得到超脱……”

陶岛

相关新闻

特色义安报纸

最新的

x
Sự tích cảm động về chiếc khèn Mông
供电内容管理系统- 产品